新浪财经

三部门答记者问:宏观调控不力论不符合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3:06 南方日报

  昨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联袂出席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民经济连续五年增长10%

  马凯指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它的作用或者主要作用是要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1个百分点左右,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特别是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结构性上涨不是通货膨胀

  马凯说,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它,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间,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它六类有升有降,只占了0.3个百分点,也是占小头。因此,还是结构性的。

  马凯说,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拿粮食来说,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叶,价格达到峰值以后,一直持续走低,三种粮食,也就是小麦、稻谷、玉米,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每公斤1.5元,现在是多少钱呢?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涨了5.3%。猪肉价格也是这样,1997年时,精瘦肉每斤已经接近10块钱,后来因为效益低,一度降到6元钱一斤,去年五、六月份才开始恢复到10块钱一斤,当然现在又逐步涨到14元左右。同志们想一想,这十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了多少价?成本推动。我们城里人吃猪肉、吃粮食,我们工资涨了多少?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

  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

  周小川说,关于个人对外投资方面的逐渐放开问题,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说,我们不喜欢叫港股直通车,因为这种叫法有点歧视性,好像你快,别人慢,或者说你是没障碍了,别人是有障碍的。其实国内对外投资是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每种方式都有不同的利弊,同时适应不同的人群和投资选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