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责宏观调控失效不符合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5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C P I 控制在4.8%有措施

  宏观调控主要作用是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回答有关宏观调控有效性的提问时,马凯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主要作用是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宏观调控失效论不属实

  五年来,中国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较小。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好,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在逻辑上讲不通,也不符合事实。

  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在回答当前物价形势的提问时,马凯说,目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食品价格上涨有多方面原因,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这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利。此外,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也有很大的影响。

  马凯表示,价格问题事关全局。当前价格上涨虽是结构性上涨,但要清醒认识到,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对于今年物价调控预期目标设为4.8%左右,他表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是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央财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2008年中央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谢旭人说,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也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他指出,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

  谢旭人说,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并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大对农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中小学寄宿生的补贴力度。

  谢旭人说,中央财政还大力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将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

  部分退休人员增发养老金

  谢旭人说,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从2008年1月1日起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对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和退休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人员等再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汇率变化并非为抑制通胀

  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

  在谈到货币政策调控成果时,周小川说,五年来,针对双顺差加大、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高等问题,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科学性和预见性。

  利率政策要考虑诸多因素

  在回答是否会利用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

  关于利率问题,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

  中国受次贷危机影响不大

  在回答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提问时,周小川说,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还没有真正见底,影响不可小视。次贷对我国金融机构有一些直接影响,中国金融机构也持有一些次债,但是总的数量和比例都不大。这些投资会有一定损失,但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损失可以承受和消化。 (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