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要考虑利率杠杆的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33 新京报

  消息1:升息的空间存在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的利率上调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周小川说,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

  点评:美联储几次减息以来,对于国内升息空间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周小川的话则暗示着央行今年仍有可能出其不意地升息。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刘丰元认为,央行决定是否升息会更多地考虑CPI等因素,被动的升息空间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升息确实会使热钱流入的影响加剧。

  消息2:创业板规则下月出台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开设创业板的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行得比较充分,两会之后将争取创业板相关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并对外征求意见,具体的时间预计是今年4月份。

  点评:创业板推出指日可待,但目前更受人关注的是创业板的门槛,发行制度、如何转入主板等规则,它们直接决定了市场的容量,活跃度,而这些规则有望在下月明确。证券分析师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可能将对目前市场的资金面起到分流抽血作用,但短期而言影响不大,同时创投概念股则将相应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

  消息3:股指期货年内推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在一切工作准备好后就推出股指期货。在具体时间表上,范福春认为今年年内推出来问题不大。

  点评:股指期货在年内推出使得机构更加关注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的表现,目前已经有不少基金筹备与股指期货相关的产品。但另一方面,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可能进一步加剧今年市场的波动。

  本报记者 吴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