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表示央企首要任务就是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08 新京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表示纳税就是贡献,央企数量将整合到100家左右

  现在赚钱了,大家要分钱,以前国企亏损,大家又说国企搞得太差了。不能只看到赚钱的时候,也要看到它亏损的时候。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主要任务还是获取利润,直接让利会影响经营积极性,在兼顾国家、股东和社会利益的前提下,赚得越多越好。目前国企分红试点已经按照利润的10%开始收取,这笔资金将归口财政。

  央企整合将遵照行业特点

  王瑞祥表示,目前央企一共有155家,按照增进效益、扩大规模的方针,相关企业将进一步整合,最少整合到100家,当然,整合并非行政的、强制性的,而是根据相关行业的特点和要求来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就民众关心的央企收入问题,王瑞祥说,目前央企内部的收入差距在缩小,对管理层的收入有意识控制。但要根据绩效考核的方式,保持一定的激励机制,保证企业的发展效益。

  整体收入的增长,必须是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情况下,才能讨论,收入的增长不能超过效益的增长。工资之外的收入越来越规范,如年金、公积金等,已经越来越少,而且是与效益挂钩的,亏损的企业肯定发不出奖金。

  央企利润不都来自政策

  王瑞祥此前介绍,五年来中央企业盈利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2007年实现利润9900多亿,较五年前上缴税金幅度超过134%。

  曾有观点认为,央企创造了将近一万亿的利润,都是来源于民众,应该适当降低产品价格等,让利于民,王瑞祥表示,央企的经营利润并不完全是价格造成的,有很多因素,如经营的成果,并非完全是政策、或者垄断造成的。

  昨日政协讨论时亦有委员提出,央企是赚钱为主,还是公益性为主。

  对此,王瑞祥表示,央企的贡献主要是纳税,多缴税,通过财政分配到社会。不是直接让利,否则影响经营的积极性。企业的主要任务还是获取利润,在兼顾国家、股东和社会利益的前提下,赚得越多越好。他说,现在赚钱了,大家要分钱,以前国企亏损,大家又说国企搞得太差了。不能只看到赚钱的时候,也要看到它亏损的时候。

  盈利国企开始收取分红

  王瑞祥透露,在国企的决策管理上,将进一步扩大董事会的制度,目前正在19家国企试点。董事不仅来自企业,还有外部独立董事,如相关行业的专家、选聘的专门人员,海外企业等,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的,效果不错。

  此外,国企分红资本金制度也已经开始实行,今年按照企业当年盈利的10%的比例来收取,经营困难、即将破产等困难的企业不收或者减免。资本金收缴后,进入国家财政,国资委使用前,要提出预算,通过审计。也就是将这笔钱纳入了财政预算,专门用于企业改革改制,遗留问题,职工安置等问题。也就是企业没有能力支付的那部分费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