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一城乡食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56 新京报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  

  ●“统一城乡之间食品价格,在各个村庄设立实惠店,优先对粮米、食油、药品等生活物品实行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基于物价上涨的局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提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促使城乡之间食品价格统一,在各个村庄设立实惠店,优先对粮米、食油、药品等生活物品实行补贴,以降低物价,缓解农民压力。

  傅企平认为,此次通货膨胀,农民受到双重剥夺:异己的工业品的剥夺;自产农产品的剥夺。“去年1月至11月,农村CPI涨幅均高于城市,并逐步拉大”。

  本报记者 王姝

  预测

  肉价:高位维持 不会暴涨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推测,下半年肉价“适当下行可能性存在”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去年猪肉价格疯涨的态势在2008年会不会继续?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判断是,今年猪肉价格暴涨的局面不会出现,但目前的高价还要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肉价上扬主因饲料涨价

  刘永好指出,去年以来猪肉价格的上扬主要是受饲料价格的推动。一般而言,猪肉、鸡肉成本的70%-80%均由饲料构成。2007年饲料价格一直在涨,国际饲料价格上涨更为猛烈。与2006年相比,国际饲料价格上涨已翻番,而国内价格也涨了30%-50%。

  供求失调导致肉价走高

  但是刘永好认为,这轮肉价上涨并非过去简单的周期性波动,而是出于结构性原因:一是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国际粮价大幅上涨;二是生猪生产的周期型波动;三是疾病风险导致生猪饲养量下降。

  此外,刘永好认为猪肉价格上涨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农村传统庭院生产方式已经落后,农村散养户正快速退出养殖业,而现代化规模养殖业又没能及时跟上,这导致了养殖总量下降,最终造成生猪的供求关系失调、猪肉价格走高。因此他判断,2008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虽不大,但大幅下跌也无从谈起。下半年特别是晚些时候,假设市场原料、粮食的价格不继续上涨,肉价适当下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粮价:受雪灾影响不大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表示,大田作物主产地未受雪灾影响,粮价有望保持稳定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的雪灾对我国的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不会推动粮价上涨。

  聂振邦分析,今年的冰冻雪灾主要发生在南方地区,该地区越冬作物主要是蔬菜、水果、畜禽、生猪、幼猪、鸡雏,这些品种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对大田作物(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等)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大田作物的主要产区在华北黄淮流域,即河南、河北、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因此今年雪灾的影响不太大,目前粮价都保持相对稳定。

  聂振邦预计,2008年粮油市场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但2007年粮油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可能对2008年仍有一定影响,稳定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的任务依然很重。

  “不是特殊情况国家粮食局不会动用中央储备粮食。发展生产是稳定粮价的基础,2008年我们力争有个好收成。”聂振邦强调。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