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千亿财政超收向民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52 北京晨报

  财政部官员解读财政超收支出问题——

  七千亿财政超收向民生倾斜

  昨天,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列席全国政协教育组讨论时表示,去年全年财政收入51300亿元,其中超收7239亿,而这部分中中央财政超收占4168亿。他分析说,去年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以及股市印花税缴纳大幅增长是造成财政超收的重要政策原因,他表示超收的财政收入支出问题考虑向教育、卫生等民生方面倾斜。

  股市印花税助力财政增收

  财政部科教文司负责人介绍说,从成因上来看,造成7200多亿元的财政超收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首先,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效益不断提高,这是财政收入增加的根本所在。其次,在年度运算执行中,由于各种特殊性政策原因造成了财政超收。例如,去年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减少退税400亿元,也就是财政省下了400亿;此外,去年的股票交易增长了四倍,股票印花税增长了十倍,造成了约1800亿元的财政超收金额。 最后,去年国家GDP增长目标是8%,但是最后结果是增长了11.4%,超过了年初的预定目标。“而预算是按照年初的基本目标制定的,收入预算的制定本身就留有一定余地。”

  超收财政收入将合理安排

  他介绍说,2007年超收的财政收入将进行合理安排,主要计划花在三个方面。首先,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和有关规定安排支出。其次是用于改善民生和加强薄弱环节的支出。再次是用于增强财政经济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支出。当然,超收的财政收入进行分配也和年初的财政预算一样,需要最后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

  他说,从今年起财政超收的使用问题,经人大批准有了新调整。法律规定和财政体制规定预算必须增加的支出项目,如教育、科技等,财政超收收入的支出也要体现这一原则。 晨报记者 贺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