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考虑调整印花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51 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有决心完成调控目标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媒体提问。面对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马凯昨天表示,困难再大,也要努力实现调控目标,“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失控、总体稳定。

  两会热点

  “宏观调控不力论”不成立

  由于目前我国经济仍然存在投资过快增长、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等问题,社会上有人对这次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质疑,“调控不力”论也浮出水面。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这次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马凯说,在遇到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这样的局面,中国经济五年来避免了大起大落,这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马凯表示,不能因为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否定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成绩。也不能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忽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有决心”实现价格调控目标

  针对社会极其关注的物价问题,马凯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

  马凯分析到,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他,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间,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他六类有升有降,只占了0.3个百分点,也是占小头。因此目前的价格上涨还是“结构性的”。

  马凯表示,虽然当前价格上涨仍然是结构性的上涨,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价格上涨的压力。针对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马凯表示,政府“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实现这一目标,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努力实现调控目标,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失控、总体稳定。

  财政部将研究印花税调整

  近日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否调整成为众多股民关注的热点。有记者问财政部是否考虑调整印花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谢旭人说,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抑制通胀非汇率变化主因

  在回答货币政策调整和抑制通胀关系的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今后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现在按照这样一种设想在逐步扩大汇率的弹性。周小川表示,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   

  美次贷危机影响不可小视

  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

  周小川分析,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有一些投资,这些投资会有损失。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另外,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影响。周小川表示,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欧洲又间接地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在全球化深化局面下,有很多影响超出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晨报记者 罗德宏 朱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