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年宏调有效 物价上涨可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申剑丽  

  CPI连创新高,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已确定今年实行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记者招待会,问题亦聚集于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三人悉数出场。

  五年宏观调控是有效的,目前高涨的物价现状也是可控的——这是会上做出的基本判断。

  稳健的财政政策

  马凯指出,过去五年的实践证明宏调是有成效的。

  过去五年来,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仅1个百分点左右,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马凯批驳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具体介绍了该政策的五方面内容。

  其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

  同时,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其二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其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医疗教育等的投入。今年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一半多将用于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

  其四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其五是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增收节支。

  过去五年,我国的货币政策经历了稳健、适度从紧再到从紧的转变。

  周小川称,宏观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国特点来看,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经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大的过程,要不断调整。但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是今年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一大挑战。虽然次贷危机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不大,但由于现在国际间经济依存度很大,次贷危机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将会进一步跟踪。

  而下一步,周小川指出,今后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具体什么时间应用要尤为慎重。而人民币的升值,也并非直接为着解决通货膨胀,而是综合考虑各方面的结果。

  综合的扶持政策

  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了4.8%,今年1月份,同比又上升了7.1%,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这是否是中国进入全面通货膨胀的信号?

  马凯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有区别。

  其理由是,在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它,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上涨的主因,马凯认为也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

  “比如小麦、稻谷、玉米,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每公斤1.5元,现在也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

  但他同时指出,不能忽视价格上涨的压力,目前国际上玉米大豆的上涨影响很大,而且随着市场化的进程、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也非常大。

  而对于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马凯表示,“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而马凯介绍,政府在增加有效供给上,采取综合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同时,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并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经济运行中的三个关键环节也被强调,即源头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另一头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而中间的环节是抓市场监管,马凯称要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保持市场的正常秩序。

  “即便偶尔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限价措施,但主要还是通过经济手段来实现。”马凯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