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巨头手治理宏观调控棘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5:38 中国经济时报

  -两会特别关注之二-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当我国经济连续5年达到或超过10%,以一年一个“涨停板”的速度发展的时候,“内灾”、“外冷”同时来袭是否会让通胀难抑?在两会语境下,当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的“三巨头”坐在一起纵论上述问题的时候,吸引众人的注意就成了必然。

  当企业有着极强烈的涨价冲动,而消费者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也在上升之时,物价存在由结构性上涨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危险。众多关心中国经济走势的人们在搜寻着治疗通胀的良方。

  棘手问题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员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周小川一同亮相记者招待会。提早近40分钟,新闻发布厅已经座无虚席。“长枪短炮”早已架好。

  没有繁文缛节,马凯、谢旭人、周小川一落座,就在一片闪光灯中开始回答记者的问题。记者们也“来者不善”,将一个个尖锐问题抛向“三巨头”。

  马凯的“难度增加”、谢旭人的“认真研究”、周小川的“调整艺术”成了他们回答各自问题的关键词。关键词背后,却隐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棘手问题。

  近几年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等“三过”问题似乎“调而不控”,让人们对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这有点偏颇。”马凯提出,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

  他认为,现在国内遇到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流动性过剩,是世界性、全球性的问题,势必对中国有影响,这也给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

  马凯表示,我国进入了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投资增长快一些有它的合理性和客观必然性,但是合理的投资和不合理的投资搅合在一块,调控就比较难。

  马凯的回答道出中国经济“成长的烦恼”,如“钱多人也愁”。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巨大磁石吸引着全球的资本,可用于投资的钱越来越多,流动性过剩发生了,而从流动性过剩到通货膨胀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另外,全球化与中国大量剩余劳动力结合带来的强劲出口增长,导致了我国贸易顺差年年攀新高。由于央行对冲外汇储备,将巨大的人民币流动性不断注入了市场。贸易顺差过大带来的过剩流动性,在市场上造成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

  财政部3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暴增,全年完成2005亿元,是上年的10.2倍;增收1826亿元,是上年的11倍。

  200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此后该税种收入大幅增长,全年收入甚至超过了当年内地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而近一段时间里,股市数度“惨绿”,这让调整印花税等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的呼声四起,而股民通过网络呼吁尤甚。

  “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谢旭人对此首度回应。他说,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财政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