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继续加息空间肯定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1:58 北京商报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作为中国宏观调控的操盘手,三大部委的掌门人昨日一同亮相人民大会堂,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中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 过去的一年,央行已6次加息,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明确表态,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

  据了解,经过去年的6次加息,1年期贷款利率已经从2006年初的6.12%提高到7.47%,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经达到7.83%。存款准备金共上调了5.5个百分点,从9%上调到14.5%。

  在美国不断降息的压力下,“中国还有多少加息空间?”已成为中国宏观调控中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

  “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周小川指出,美国利率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

  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依靠内需,也就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因此,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

  此外,从总量来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还是不尽合理的,仍然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的使用需要经过综合比较来选择。同时,货币政策还有一些其他措施,究竟哪件事用哪个措施对当前更好一点,或者它们之间如何搭配,会有多种考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