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天勇:大部制别成了大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约请中央党校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特派记者 张洪波 董钊 彭东 高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天勇侃侃而谈,妙语不绝,用三个“两难”、三个“关系”、三个“关键”解读了报告中提到的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医疗改革、政府机制改革问题。

  控制房价有三个“两难”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提到,今年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现在大家普遍感觉房价过高,您怎么看?”记者问道。

  “国务院从去年起强调控制住房价格,尤其是从廉租房和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这一块入手,这个思路还是对的。”周天勇说:“但现在存在三个‘两难’:一是房价和土地供应、房屋供应之间的两难。是拿土地来吃饭,还是拿土地来盖房子居住?总理也讲到要严格控制耕地,保证粮食安全。但土地控制得严,房价就会上涨,这是第一个‘两难’。第二个‘两难’则是地方政府的利益和居民房价之间的关系。”

  在周天勇看来,第三个“两难”是中国人该有多套房子还是一套房子的难题。中国土地少、人口多,现在对一人购买多套房子的行为又没有限制,这也是个“两难”。

  医改方案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今天上午,总理说医改的初步方案已经制定出来,接下来就是征求意见了。对于医改问题,您是怎么看的?”记者又问。

  “医改方案的制定,简单地说有三个关系。”对这个问题,周天勇总结说:“一是财力和需要的关系。第二,是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哪些是靠市场机制来解决的?哪些是靠政府来解决的?政府全部包下来可能不行,但全部甩给市场就成问题了,很多人就看不起病了,这是第二个比较重大的关系。第三个关系,是这个方案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就是说你要付多大的成本,效率又如何?”

  推行大部制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提到,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那么,推行大部制最大的难题在哪里呢?

  “我觉得推行大部制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首先就是这次改革一定要行政执法和利益相分离。说得具体些,除了特殊项目以外,许多行政执法部门是不应当收钱的。但是我们过去设一个部门,财政没有钱,但给你收费的政策,这样就造成工商、质检、城管、卫生防疫、交通行政都向管理对象收费,形成了‘第一税务局’、‘第二税务局’、‘第三税务局’。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否则大部制就变成‘大收费’了。”周天勇说。

  周天勇认为,第二个关键问题则是不能政府来决策、政府来执行,最后还是政府监督自己。第三个关键问题是要建立一种靠预算来控制政府的运行机制,除了特殊工作外,只要是行政执法部门,都应是拨款来解决经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