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凯:经济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是宏观调控最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58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记者招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

  针对有记者问有人对这次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质疑,甚至认为调控不力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它的作用或者主要作用是要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马凯说,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1个百分点左右,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特别是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进一步说,这次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马凯同时表示,经济进入快车道以后,也带来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乱搞开发区、大量占用土地、耕地,一些行业投资盲目扩张。所以中国经济又遇到了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这样的局面。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凡是出现两碰头,不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必然要出现大的起落。

  马凯指出,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采取一系列组合的政策,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扭转了下降的局面,连续4年丰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少有的。从投资来看,投资增幅2003年达到了27.7%,2004年一季度又高攀到43%,特别是像钢铁、水泥、电解铝等,2003年都是96%,2004年增幅还是在100%左右,出现这样近似疯狂的投资。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个闸门、一个门槛等综合性的措施,现在投资逐年回落,去年投资增幅是24.8%,如果扣除投资品上涨3.9%的因素,实际工作量增长只有20%多一点。钢铁等行业的投资增幅也是明显回落。

  他表示,我们还通过努力,外汇占款所增加的几万亿流动性也回收了。其他方面的矛盾也逐步得到缓解。历史是不能重演的,但是历史是可以比较的,如果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坚决果断地宏观调控,粮食还是继续减产,投资还是膨胀,特别是像一些行业奔腾式的膨胀,如果我们几万亿的流动性没有回收,那中国经济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不堪设想。肯定是会出现粮食由于短缺,粮价大幅上升,投资过快增长,投资品价格上升,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全面的过热。在大起之后,必然会产生大落。但是我们五年走过来了,没有出现这样的大起大落,这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