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审计署接受财政部审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46 新京报

  审计长李金华表示,查出一些问题,日后将公布结果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马力)财政部关于审计署的审计工作目前已经结束。昨天,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审计结果是“当然也有一些问题,具体问题以日后公布的为准”。

  审计署由财政部审计

  在“审计风暴”刮了四年之后,公众一方面对其效果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开始涌现诸如“谁来监督审计部门”这样的疑问。李金华曾公开表示,在修改《审计法》的时候,审计署曾主动提出可写上“由某个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定期审计”,但最终未能成型。

  根据记者了解,财政部去年已开始对审计署进行审计,昨日李金华确认了这一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昨天也介绍,“去年财政部在审计署审了很长时间,最终的报告也已经出来了。之前我们也进行了自查。”

  审计环境越来越好

  李金华在昨日的小组发言中称“这几年审计的环境越来越好”,作为直接向总理负责的部门,他表示,总理日常从来没有干预过审计的日常报告和方案结论等,“绝对不会说你应审什么,不应什么”。

  但他也强调,由于依法行政尚未真正实现,很多问题还难以解决,如“常常出现通过立法让部门利益法律化、扩大化的问题,有些问题应该怎么立法本来很明确,但是权力部门就是不同意”。

  李金华斥预算随意性太大

  李金华昨日再次提及《预算法》的修改问题,他斥责现在预算随意性太大,随意调整,随意变化,随意增加,没有法定的程序。而之前他就曾经多次表态,只有预算制度完善,很多部委“屡查屡犯”问题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 审计热点

  节能减排纳入审计内容

  昨天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出,对于节能减排,今年要加强审计。就节能减排审计,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节能减排并不是单项的审计内容,不会单独立项,它必须有一个载体,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项目中。

  他透露,今年将在相关的审计业务里,把节能减排纳入到审计的内容。“今年主要是电力审计,里面就有节能减排方面的审计内容。”

  奥运总体执行节俭原则

  对于奥运审计,石爱中表示,奥运项目一直在审,今年并没有不同,属于跟踪审计。“今年对审计来说不是奥运之年,应该是明年。奥运结束后得审,有一个总体的评价。所有的场馆都会有一个竣工的决算。”

  他透露,目前的奥运审计情况还是不错的。“总体上执行了节俭办奥运的原则。”而最终奥运的审计报告的公布将由国务院决定。

  冰灾未入今年审计计划

  近期南方冰雪灾害已经进入了重建阶段,对于救灾资金的使用等情况是否将审计。石爱中表示,今年的审计计划是在去年年底确定的,而雪灾属于今年初的突发,因此并未纳入到今年的审计计划中。但如果是政府提出要求,审计署将临时增加这方面的审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