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申报五城市为经济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41 新京报

  省长陈政高表示,五城市以大连为龙头具备条件纳入国家战略布局

  本报讯 (记者王姝)以大连为龙头的辽宁五个沿海城市,拟建为与深圳地位相当的经济特区;以沈阳为中心的周边城市群,拟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昨日下午,辽宁代表团审议现场,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两个项目都已向国家提出申报,改革试验区已有眉目,国家发改委也有意愿在东北设一个这样的试验区”。

  “五点一线”以大连为龙头

  陈政高表示,辽宁大陆海岸线长达2290公里,相当于全国的1/8,“是北方最后没有开放的海岸线,国家各部委会大力支持”。据其介绍,“五点一线”即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庄河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滨海公路。他说,目前,“五点一线”已“完全具备条件纳入国家战略布局”,至去年底,“五点”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资金已达343.35亿元。

  “五点一线”以大连为龙头,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正在写提案,“建议‘五点一线’与深圳、滨海新区等享受相同的经济特区政策”。

  沈阳城市群拟建改革试验区

  沈抚(沈阳、抚顺)同城化、沈本(沈阳、本溪)一体化,沈阳市市长李英杰表示,该构想为第6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雏形,将以沈阳为轴,辖抚顺、本溪、铁岭等6个辽中城市,以城市群的姿态,建设装备制造业、新型原材料基地,构筑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陈政高说,辽中改革试验区“已有一定眉目”,“国家在振兴东北规划当中,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进行综合试验。另外发改委领导也说东北必须有一个改革试验区,但至今还没有”。他表示,该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很有希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