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闸门继续收紧 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3月5日,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有关2008年宏观调控的各项目标在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公布。

  没有悬念的是,包括投资、信贷、土地,以及节能减排等多个调控闸门继续收紧。这反映出调控力度仍然较大。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实现2008年的调控目标,将有利于“十一五”约束性指标的完成。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中央财政赤字预算拟安排180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了650亿元。拟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比去年减少200亿元。

  根据“两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08年的广义货币(M2)调控目标是增长16%,低于去年年末增长16.7%幅度。

  关于信贷政策,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是“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有保有压”,其中,要控制对高效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央行副行长易纲告诉记者,今年的信贷规模拟控制在去年的水平。此前数据显示,2007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增长16.4%。

  土地利用方面,规定今年土地利用总规模控制在上年水平,这意味着2008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应不会超过580万亩。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2008年计划淘汰小火电、水泥、炼钢、炼铁落后生产能力分别为1300万千瓦、5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力度均比去年加大。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今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调控目标仍为8%,大大低于2007年11.4%的实际值,与2007年初定下的目标相同。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控目标为4.8%,维持在2007年的实际物价水平,高于2007年初定下的3%目标。此外,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是4.5%,比去年年末的4%要高。

  温家宝在总结过去5年经验的时候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增速放缓,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蔓延,美元持续贬值,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增多都可能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因此,温家宝强调,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实际上,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增幅在今年1月份已经开始放缓脚步,在持续了8个月的高增长后首次跌到200亿美元水平以下。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认为,中国经济在2007年已经达到本轮经济周期的峰值,2008年经济增长将下降。

  不过,在国家咬定的一些强化重点领域,加快生产的力度是不变的。

  按照《国务院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的粮食产量目标是5亿吨,与去年的实际产量基本相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部长韩俊指出,过去5年,粮食生产连续4年丰收,谷物方面完全自给,这对于稳定物价是有利的。“否则我们的食品价格要比现在高得多,所以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支持粮食主产区的政策,成效非常显著。”

  除粮食产量目标外,2008年其它一些硬性指标也定在较高的水平。比如,2008年千家企业需要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10大节能项目等要节约3500万吨标准煤,全国高校将使用节能照明产品5000万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