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姜晓亭:宏观调控要多一些精确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2:39 人民网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市长姜晓亭

  记者 刘裕国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较长的篇幅,阐释了我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感和发展的高含金量,令人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市长姜晓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坦言,“节能减排之所以取得实效,宏观调控居功至伟。但从西部地区的实际来看,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总体欠发达的问题,是发展水平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我认为,要提高宏观调控的效果,就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不搞东西部‘一刀切’,要多一些‘精确打击’。”

  姜晓亭说,由于历史原因,许多被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发展的产业都集中在西部地区。以乐山为例,由于是四川的老工业城市,前几年,钢铁、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电石、焦炭等曾是乐山工业的“主力军”,传统资源型高载能产业曾占整个工业经济的70%以上,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比如三线建设时遗留下来的产业,也有资源秉赋的因素。相较于东部地区而言,西部城市面临着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双重压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西部地区可以搞特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最终必将退出发展舞台,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姜晓亭认为,完成这一转变需要时间。从西部地区的现实来看,将原来的产业结构推倒重来重新开始,既不现实更不科学,对关系当地发展大局的一些产业搞“一刀切”式的关停,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

  “从西部地区实际出发,最现实的路径,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加速,在已有优势上提升,以节能减排推进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姜晓亭介绍,乐山按照这一思路,从2006年至今的三年,连续实施经济工作“主题年”活动。从“项目年”到“产业发展年”再到今年的“产业提升年”,目的就是从产业结构演进的内在规律要求出发,顺利实现从项目聚集、产业发展到产业提升这一历程,从而改变主要依靠外延扩张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坚决的清理整顿,对落后工艺、设备坚决关停淘汰。“分母”的不断做大、“分子”的不断减小,使节能减排的效果立竿见影。

  姜晓亭建议,国家的宏观调控要多考虑西部地区的现实,要对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产业状况等进入深入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引导西部城市进行产业升级,从而达到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宏观调控要多来一些‘精确打击’,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东部地区一些产业的西移,正是宏观调控‘精确打击’的结果,这直接促成了东部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转移。希望中央针对西部地区的实际,从宏观层面上采取一些有别于东部的手段和措施,促进西部产业加快升级换代的步伐。”姜晓亭最后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