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建言:财政支出应向低收入阶层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财政预算问题成关注焦点

  精彩言论

  叶青:有人提出来给每个人发一千块钱,新加坡、香港都是这样。对于富人一年发一千块根本没有当回事,对一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块的农民给他多一千可以解决生活很多困难。在比较富裕的国家,可以像这种方式人均去发钱,在我们国家来说最好还是多关注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体,这个比较好一些。

  周天勇:政府收这么多钱没有预算,这是不合适的。只是说50000亿花在那儿,但预算内很多都没有,很多时候都是预算外支出。能不能以大部制改革委契机,推进人民民主政治,要人民控制住预算。

  根据往年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以及舆论关注的焦点来看,财政问题特别是预算问题是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昨日,本报联合和讯网、新京报采访了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以及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家周天勇教授。

  叶青认为,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财政收入超出支出的部分应照顾农民等群体。而周天勇则言词犀利地提出,巨额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仍然游离在财政预算之外,而且财政预算应该在人大的监管之下。

  巨额收支在预算管理之外

  针对财政预算改革的问题,周天勇首先用清楚的数据表明,一个主要的问题在于巨额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在财政预算之外。“2005年我曾说预算外收入八千亿,2005年经济普查数据有政府各种收费罚款9367亿,法院和检察院收356亿,全部加起来9700亿,保守按20%估计的话,我们2007年规模达到16600多亿,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周天勇认为,许多豪华办公楼等支出都是在卖土地收入和收罚款收入中支出了,而这没有进入预算内。“所以大部制改革首先不能让行政执法司法自己去收钱,一定要财政拨款”,“否则就成了多个‘税务局’”。

  而叶青则提出,预算的监督在某种意义上是更重要。叶青认为,财政预算要执行,但是要有非常强大的监督能力。审计监督对于预算的执行或者第二年预算的编制有非常大的制约能力,但是我们国家审计又是最弱化的。

  大部委制改革要与财政改革联动

  事实上,随着民主意识的提升,各方对于行政成本居高不下颇有微辞,都希望政府通过不断改革降低行政,而这也是民众希望财政改革能够解决的问题之一。对此,叶青指出,当前中央提出实行大部委制,出现机构比较大的合并,这即是一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是我们整个财政行政支出一次重要的调整。他建议要抓住这一次大部委制或者机构改革的机遇,把行政费用降下来。

  财政支出应向低收入阶层倾斜

  记者获悉,有关于财政收入超出支出部分的处理方法,社会各界非常关心,并有提出向低收入阶层每人发1000块钱的说法,叶青表示,新加坡、香港都是这样,但内地情况还是有区别的,他建议增加低收入阶层这种生活的补助。“印度今年新的预算拿出150亿美元,首先免掉3000万农民欠债,给1000万农民发生活补助。”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对于中低收入的人群价值更大。

  周天勇教授则指出,在创业难、就业难的情况下,首先应当是减费、减税,也就是少收,“预算内增长很快,预算外加上罚款分成搞的没法创业。”“特别对个体户、中小企业要少收、不收,起码要少收。”另外增收的部分要更多调整公共服务。

  预算编制监督权应归入人大

  周天勇表示,资本主义很多国家要用议会60%的时间和精力审预算,社会主义人民当家做主,“老百姓钱怎么花怎么收都不知道,你发个文件就随便收钱,怎么体现社会优越性?”

  事实上,这涉及到了老百姓的利益和政府利益的博弈,周天勇认为,施行人民民主制度,财政预算就是一个试金石。按照周天勇的观点,预算属于重大立法,应该是人大的权力,不是政府的权力,政府应该把这部分权力让渡出来。预算编制和审计监督最后要归到人大,由人大来监督政府。他更呼吁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而不能将这看作是一份荣誉,人大监督政府要从理念方面建立起制度。

  统筹:刘斌 本报记者 王海艳 龙金光 实习生 王婉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