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房价真摔还是假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3 南方都市报

  北大教授表示降价只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但广州专家认为房价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本报讯 (记者 邹阳军) 前日,针对1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房成交均价比去年10月下跌15.6%的现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表示,所谓楼市下跌是假的!

  对此,昨天有广州地产人士回应说:广州房价是实实在在降了,但现在关注的不是“真摔”和“假摔”的问题,而是应该想办法防止暴跌。

  降价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

  徐滇庆认为,“降价”只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客观来说,受制于货币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近来普遍感到资金链紧张,因此只能降价促销,希望通过快速销售来回收资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集中度本来就不高,在区域市场还是以中小型的开发商为主体,这些开发商的楼盘售价略微下调,就被媒体迅速放大,形成所谓的“拐点论”。但很明显这只是行业内的一个优胜劣汰,以此来鼓吹房价从此进入下降通道,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广州近六成楼盘价格有降

  但是广州的地产人士似乎不以为然。广州寒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广州房价肯定不是“假摔”,而且数据也不可能是“营销”出来的,现在广州包括很多大型地产集团都大幅降价了。他分析说,徐教授可能不太了解广州的市场,北京房价在奥运会定板后开始升了,而广州房价2004年才开始升。但广州市场敏感度高,可能会是“晚升快降”,而北京会相对滞后一些;另外,北京、上海的国际性资金进入的数量、规模、比例都要高于广州,这也与广州的市场承接力不同。

  据本报上周的统计,在广州108个主流楼盘中,有近六成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跌价。韩世同表示,现在广州房价是实实在在降了,但是否明确形成下降通道,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他判断已经进入下行通道,房价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如果依然无成交量支撑,房价平稳下跌将是一种理想状态,一个集团降价就有可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暴跌也很难避免,发展商应该有此防御风险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