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02 金融时报

  让人民更多地分享金融发展成果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忙着准备议案,以便让自己的议案能够更多地反映出民情民意。这天,记者走进郭庆平办公室,看见他正伏案整理笔记。听到记者的脚步声,郭庆平忙招呼记者坐下。他说,“你看,民生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作为金融界的人大代表应当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反映这方面的民情民意,围绕着‘让人民更多地分享金融发展成果’的议题向大会建言献策。”

  谈到让人民更多地分享金融发展成果时,郭庆平神情凝重。他说,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发展也不例外。《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这就是让百姓在币值稳定的环境里,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安详、无忧、快乐地生活。金融发展,就是要给百姓提供更多的融资工具和金融服务,创造条件,使百姓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生活得更方便更美好。

  联系到当前的经济形势,郭庆平的语调很不轻松。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1%,创下11年新高;新增贷款强势反弹,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创下近19个月来的新高,同比增长18.94%;出口额同比增长26.7%,增幅高于12月份的21.7%。现在,各方面虽然对宏观调控政策有多种预期,但我认为,近期内从紧的货币政策方向不会改变。这是我国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需要,也是保证人民生活稳定的需要。当然,至于央行何时使用何种货币工具采取何种市场操作选择多大力度进行调控,那需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而决定。不过,无论如何,都要从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及其他相关政策的配合上更加关注民生,让百姓分享到金融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成果。郭庆平准备就“完善金融服务,改善困难群体生活状态”问题向大会建言。

  谈到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郭庆平话锋一转。他说,1月30日,美联储进行了去年9月以来的第5次降息,9天内两次降息1.25个百分点。这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程度的判断更趋悲观。而美国经济一旦陷入衰退,对中国出口无疑将造成影响。在出口增长幅度快速下降的情况下,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内需,鼓励国内居民消费。其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份额,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是首要的。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让百姓更多地拥有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自身的消费能力;不断改善扩大再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与财政支持,稳定居民的消费预期;不断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扩大消费,也是必不可少的。对金融机构来说,开展金融改革与创新,应当注意加强风险防范与宣传,不断推出多种适合居民需求的避险工具,以使居民手中的货币保值增值。特别是在股市、房市波动较大,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情况下,稳健的市场避险工具的不断推出,切实让百姓分享到金融产品创新的成果就显得更重要了。

  全国人民关注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金融改革与创新,也是郭庆平关注的重点之一。他如数家珍似的给记者描述了一年多来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与创新的进程。他说,经过努力,天津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租赁、保理、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现在的问题是天津滨海新区如何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进一步支持下,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郭庆平准备代表天津金融界就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金融改革创新提些需求。

  此后,郭庆平一一介绍起了他关注的其他问题:环渤海经济区金融协调发展问题、山西民间借贷问题、加速农村金融发展问题、农村储蓄资金回流农村反哺“三农”问题、生源地助学贷款问题……这些问题将在形成议案后被带到人代会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