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联提案:第三方监管防水环境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申剑丽

  全国工商联将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重点提案之一,提交“两会”。

  提案主要撰写人、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涛称,去年7月,国家正式执行新的饮用水水质标准,新标准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由原来的35项提高为106项指标,初步与国际接轨。

  傅涛指出,虽然建设部定期公布的36个大城市的自来水合格率都在98%以上,但这仅是针对原来35项水质标准中几项主要指标的报告。

  “一些政府部门为了追求‘社会稳定’而掩盖水源污染造成的水质问题,从而助长了部分自来水经营企业隐瞒水质实情的情况。”提案这样分析。

  又鉴于目前大中城市自来水的水源合格率只有约70%,中小城市水源合格率则更低的现状,提案建议,全面建立第三方的水质检测体系,将各区域级以上的重要水质检测中心,从自来水公司中彻底分离出来,在财政支出或定价成本中专门列支,“这些水质检测中心应成为第三方的独立监管机构,对行业监管部门负责”。

  政府决策层面已经传来好消息,2月28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

  该法自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较之现行《水污染防治法》,修订案仅“法律责任”条款就增加了9条,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被视为一部“重典”。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指出,2008年,要加快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其中就包括对大江大河等重点流域国控和省界水质自动监测网的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