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盟中央提案核心:促进祖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飞

  本报记者获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台盟中央将就如何推进两岸间的商贸发展和友好交流提出了诸多议案,其中关于直航问题渐进计划的议案因富有创意而引起关注。

  自从2003年两岸间实现第一次包机以来,两岸间如何突破现有的政治限制,实现直航,就不断的有各种议论出现。而此次台盟中央的这个议案如果获得通过,也或将会成为推进两岸直航问题实现的重要选项。

  与此同时,台盟中央还提出了其它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提案。

  在福建设置“航空特区”,渐进直航

  该项提案认为,推动两岸航空货运直航势在必行,但不能一蹴而就。福建的区位优势构成了率先推行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直航的独特条件,可以福建为试行区域,设置“航空特区”,逐步推动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直航。

  在这项名为“关于以福建为试行区域,推动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直航的建议”中,台盟中央议案提出要循序渐进、渐图突破,从局部试行、增设航点、推向全局;从专案货运包机入手,进而推进通案模式,最终实现两岸航空货运直航定期化、常态化;裁弯取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闽台直航。

  设置的“航运特区”就是为便利处理两岸空中双向直航相关事务服务。

  提案还提出,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应积极引导、促进开展闽台航空业界的民间交流活动,并加大相应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改革金融体制,解决台企融资难问题

  此外,在经济领域,台盟中央也提出多项涉台议案。议案针对台企“融资难”的问题,呼吁改革金融体制,并建议放宽台胞个体工商户在大陆经营,以争取台湾民心,实现两岸统一。

  针对多年来困扰着众多台资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民盟的提案提出,须改革金融体制,加快相关制度调整,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统一大业的高度出发来综合考虑台资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提案认为,现实存在的融资瓶颈,限制了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表面上看,融资难只是融资渠道狭窄所致,而剖析其深层原因,还是金融体制层面的问题。

  因此提案提出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和完善台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设立台资企业租赁经营机构;提供优质的信贷服务等几项具体的建议。

  就台胞在大陆创业,台盟中央认为,台胞个体工商户在大陆创业的兴衰成败和切身感受不仅牵动着一个家庭,而且影响着一个家族、一方群体,做好在大陆台胞个体工商户这一特殊群体的工作,是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使在大陆的台商能够安居乐业,台盟议案还提出以社区为基础,做好服务常住台胞的工作,使他们能尽快地融入当地社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