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拐点迷雾使46.5%的意向买房人观望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6:45 中国青年报

  32.5%的人则明确“家里有房住了,不再买”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如果现在有人问:“房价拐点出现了吗?”你会有什么反应?

  相信很多人会是一脸茫然。

  近期,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合作推出了“中国房价是否出现拐点”的调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已有3787人参与。结果显示,普通人对2008年房价拐点是否会出现并无一致看法。对今年房价出现拐点表示“不太相信”或“完全不相信”的比例为45.4%,表示“比较相信”或“完全相信”的比例为38.7%,还有15.9%的人对此“不确定”。

  去年12月,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提出“房价拐点”论,并率先在深圳将万科的房价进行了“向下调整”。从那时起,房价拐点出现与否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从开始只是声称广东楼市出现拐点,到几天后又把这个观点延伸到全国;从率先在深圳“向下调整”万科的房价,到元宵节在上海全线优惠5%;从通过央视奉劝大家过三五年再买房,到建议“没有最后‘定型’的人在40岁之前还是租房为好”,一向低调的王石,从去年岁末开始频频抛出具有轰动效应的言论。

  从王石的个人博客上来看,王石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很明确:房价的过快上涨或者大起大落对任何一方都是不利的。短期内房价超过收入水平过快上涨的现象不可持续,市场需要理性调整。

  2007年的宏观调控与以往不同,是王石反复强调的。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与其说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宏观经济,不如说是宏观经济调整在规范房地产这个子市场。控制信贷、控制土地扩张规模、调整收入分配制度,都是从宏观经济的层面作出的决策。具体到房地产市场就有紧缩贷款、收紧新增用地的供应和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宏观经济局面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影响房地产市场,宏观层面的平稳健康发展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增长。

  王石还表示:“会不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要看现行政策的执行效果。住房是带有社会属性的产品,政策的核心目标包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维护社会的稳定,也包括保持整体经济发展的稳定、保障金融安全。这些目标不达成,调控就不会停止,这不是哪个企业可以施加影响的。”

  在王石公开拐点论之前,从去年9月底开始,央行就收紧了银根,开发贷、个人住房贷款都被收紧。11月开始,深圳、广州、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房屋交易相继进入冷清状态,这些城市的房产中介相继都出现了卷款逃跑、关闭门店甚至倒闭的状况,而且,房屋交易至今仍没有回暖的迹象。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