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再融资不应恶意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4:43  解放日报

  上市公司应慎重考虑投资者承受能力

  股指期货交易将择机推出

  创业板制度设计基本完成

  对高管违规炒股保持高压

  对违法违规活动快速反应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中国联通“600亿元再融资”传闻,致使昨天沪深股市再度大跌。这已是继中国平安、浦发银行频频传出巨额再融资消息后,又一个冲击市场的扩容利空。针对这一现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晚间表示,证监会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

  “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陆续提出了再融资的议案或计划,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进行取舍。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针对此前中国平安抛出的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发言人指出,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

  此外,针对最近一段时间沪深股市的大幅震荡,发言人表示,市场波动性明显增大,既受到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也与资本市场自身调整需要有关。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推进、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股市出现较快发展的势头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发言人还透露,目前,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证监会将在对各项准备工作再做进一步检验完善后,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与此同时,创业板也在有序推进,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证监会将适时对该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并在修改后发布实施。

  发言人还表示,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打击和惩治力度,有效遏制其频发势头。针对市场上的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建立健全证券违法违规活动快速反应机制,并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及时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情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