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上半年CPI将保持较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4: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原

  2008年上半年我国CPI会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07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中预计的结论。

  双重压力下CPI难回落

  报告称,“受翘尾因素影响,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2008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同比CPI也会处在较高的水平上。”

  对此,央行的报告预测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外部价格传导、国内供给约束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国际石油价格仍在高位震荡,生物能源发展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较快增长,加大了粮食需求,加剧了全球粮食供求紧张格局。另一方面,国内土地资源总体有限,人口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工业用粮需求持续增加,未来国内农产品价格上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居民储蓄意愿止跌回升

  同时,调查数据显示,经过连续多次加息,已有接近半数的被调查居民认可目前的存款利率。据中国人民银行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自2007年第二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第一季度的39.6%,升至第四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