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继续提升非公经济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继续提升非公经济影响力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07年11月20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十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黄孟复连任主席。

  过去的5年,在继承和创新中,工商联事业伴随祖国阔步前进的步伐迈上了新的台阶。黄孟复坚信:“只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起发展壮大,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壮大,才是真正的国强、民富。”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

  “‘十一五’规划重视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就体现了政府重视民主协商,采纳意见建议。”谈起这件事情来,黄孟复仍感到很欣慰。

  2005年时,市场意识十分敏锐的民营企业家们开始涉足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工商联对此开展了专题调研。结论认为,新型可再生能源必将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建设的重点。温家宝总理听取全国工商联的建议后,立即批示发改委调研后修订尚在制定中的“十一五”规划。最终在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比例大幅提升。

  黄孟复认为,今天的政治协商更加注重规范化和制度化。5年来,平均每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协商达到十几次之多。从五年规划,到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都得到充分的吸收和尊重。

  结合大局发展企业

  黄孟复一直强调,民营企业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的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要充分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

  前年,国家在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到2020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因此,黄孟复呼吁要鼓励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创新。他提出:“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要每个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进步一点点,汇集到一起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近年来,能源紧张导致煤电油价格大幅上涨,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已经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在黄孟复的倡导下,全国工商联组建起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新能源商会”,下一步还将筹备成立“新能源发展基金”。“广大民营企业投身到新能源的建设中,就能带动新的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黄孟复说。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调整发展方略,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当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