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副行长易纲强调中国经济首要风险仍是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41 北京晨报

  “次债危机和雪灾不能动摇宏调基调”,易纲强调——中国经济首要风险仍是通胀

  晨报讯(记者 邢飞)“美国次债危机和国内雨雪灾害发生之后,国内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有些担忧。不过,次债危机和雪灾不能动摇宏调基调,防通胀仍将是央行今年的首要任务。”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宏调走势,担任央行副行长刚两个月的易纲,昨天在“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给出了最权威答复。

  在春节因素和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的双重“夹击”下,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再创11年新高。针对此次自然灾害给经济带来的直接损失,以及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市场发出了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的呼声。

  对于市场的种种猜测,易纲昨天给出最权威的正面回答:“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既定的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国内外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而改变。”易纲同时表示,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扩大的情况下,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预计为16%,而银行信贷增幅将低于去年的16.1%,这就是“从紧”货币政策的含义。

  易纲昨天为此反复强调,央行在认真评估上述“外忧”“内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后,认为防通胀仍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从紧货币政策与稳健财政政策的组合。

  事实上,货币供给仍然宽松的现状已经为抑制通胀披上一层悲观色彩。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结束了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两个月新增贷款下降的局面,以803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同时,M2增速也在去年末短暂回落后,再次以18.94%创下新高。

  对于如何治理高企的CPI,易纲给出了一套治理“组合拳”。易纲表示,今年央行将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搭配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加强窗口指导和道义劝说,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长,使得物价涨幅在可接受的范围。”

  不过,记者注意到,易纲更偏好汇率调节,而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的好处在他昨天的发言中占据了重要篇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