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朗润预测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朗润预测”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超10%  物价水平全年前高后低

  □本报记者 王光平

  本报实习记者 韩晓东

  昨天发布的一季度“朗润预测”显示,14家机构对一季度GDP简单平均增速为10.4%,加权平均为10.5%;CPI简单平均为6.8%,加权平均为7.1%,全年来看,物价水平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未计入M2的货币迅猛增长;银行有很强的扩大贷款动机,也有相当大增加额外贷款的余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货币供给情况预示通胀压力继续增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工业生产、投资、消费、进出口都将会受近期极端气候灾害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农业包括蔬菜和肉类生产影响较大,将推动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2008年经济面临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

  祝宝良说,我国对国外市场和资源依赖程度日益提高,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增加石油、农产品和其他矿产品等初级产品需求;美元贬值、投机炒作、地缘政治纷繁复杂推动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可贸易制造业商品价格基本稳定,非贸易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物价上涨呈现出明显结构型特征。他预计,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将超过5%。

  世界经济放缓对我国影响不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滞胀,但由于中国银行业购买美国次贷较少,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界几乎没有直接影响。美国虽然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出口品以中低档的消费品为主,收入弹性低,美国经济萧条对中国出口影响较出口高档和投资品的发达国家小。此外,美国经济若出现滞胀,美国为防止物价不断上涨,将避免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减少。

  他还认为,国内股票市场有过热现象,但只要银行不出现危机,就不会演变成全面的金融、经济危机,“由于银行监管能力提高,外资银行的进入会加速银行业的改革,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有国家安全的保障,中国不会出现银行危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萧条。”

  祝宝良认为,世界经济放慢对我国影响不大,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放慢,但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近期极端气候灾害对国内经济影响有限。“影响是暂时的,不改变经济基本面,预计二季度经济恢复正常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