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副行长易纲:防通胀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预计今年GDP增速10%左右 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两者不矛盾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实习记者 韩晓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表示,防止通胀仍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和国内冰雪灾害,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将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综合手段使通胀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他指出,要密切监测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并搭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通过窗口指导和道义劝说,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加强信贷支农,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易纲表示,在经济总量加大的前提下,预计2008年M2的增速在16%左右,银行贷款增长率低于2007年,2008年GDP增速在10%左右。

  易纲强调,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指出,资本管制无法根除资本大规模流入。“局部性的资本管制对于开放经济体作用有限,衍生工具的发展降低了资本管制的有效性。”

  易纲表示,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两者不矛盾,是同方向调整的两个渠道。“中国的东西便宜,要变得不那么便宜,通过人民币升值和价格上涨两个渠道调整。”他还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外国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力上升;国内物价上涨,人民币对国内的购买力下降;若中国一年进口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0%,以此为权重综合考虑人民币对内对外的购买力,人民币的加权购买力并没有减少。

    相关报道:

    防通胀应成为当前宏观调控重中之重

    防过热防通胀成首要任务 稳定CPI不能靠压低粮价

    宏观调控如何再变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