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粮价颤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8:59 经济观察报

  世界与中国

  2月18日,中国官方媒体载文,抨击西方世界的 “中国粮食威胁论”。起因是西方一家媒体在报道中担心,如果雪灾后的中国不得不加大粮食进口,世界粮食价格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那么,中国在本轮国际粮价上涨中扮演什么角色?

  “国际粮价上涨,中国绝不是主要因素。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直到2004年,中国一直是粮食净出口国。”温思美说。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出口谷物645万吨,进口360万吨,全年净出口285万吨;2007年中国出口谷物991.2万吨,进口只有155.7万吨,净出口835.4万吨。

  张忠军认为:“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粮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为稳定粮价采取的措施主要是通过挖库存而不是大量进口来填补。“从FAO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国内有足够的粮食来源满足本国供应。”他说。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阿巴桑曾经乐观地认为,中国凭借其雄厚的粮食储备,完全有能力消化全球粮价上涨的压力。中国官方更倾向于:正是国际粮价高涨带动了中国国内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事实。费忠海认为:“国际粮食价格主要是通过大豆传导到国内。”

  大豆在中国粮食价格上涨中角色特别:国际市场的高价大豆进入国内市场,通过比价关系带动了小麦玉米等粮食品种的价格;大豆价格高涨进一步刺激大豆种植面积增长,其后果就是其他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供需趋紧。

  中国每年4500万吨大豆需求有3000万吨依赖于国际市场,中国没法摆脱大豆带来的阴影。但是,中国占据了全球6000万吨大豆贸易总量的50%,国际大豆期货因此一路看高,继续领跑其他粮食品种的价格。

  1994年,美国科学家莱斯特·布朗发表专著《谁来供养中国》,对于中国在21世纪初的粮食安全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这被认为是“中国粮食威胁论”的起源。

  14年过去了,中国保持了国内粮食供需基本平衡。但是宋廷明说:“布朗先生的警告并没有过时。”

  中国的小麦、稻谷和玉米产量能够实现供需紧平衡,但这种平衡十分脆弱。

  据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测算,到2020年,作为基本口粮的小麦和稻谷自给率分别可以达到96%和105%-106%的水平,但玉米的进口量将达到国内需求的1/3左右。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将保持在90%左右。

  宋廷明认为,光看三大谷物品种还不行。“只有四个品种都解决了,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才算解决了。”这第四个品种就是大豆。

  据测算,中国每年进口3000万吨的大豆,相当于节省下2亿亩优质农田和大量的水资源,相当于中国目前耕地面积的13%。正是在这腾出的2亿亩水土资源上,中国维持着三大主粮品种脆弱的紧平衡。

  粮价还能涨多少

  对于2008年,惟一有争议的是,粮价涨幅会有多大?进入上涨通道的粮食价格2006年上涨9%,2007年上涨40%,2008年的粮食价格涨幅会有多大?

  涨势在粮食期货市场中开始体现。

  “如果我手里有500万,我一定会去炒粮食期货!”在日前的一个网络投资论坛上,一位评论者的发言引起了大量的跟帖。

  由于监管层调控力度加大,中国的股市和房市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稳定的粮价预期使得大笔资金从股市和房市转入粮食期货市场。

  据费忠海介绍,中谷期货的业务量是以100%的速度在增长。中期嘉和期货公司分析师何泳涛称,就强麦而言,节前成交量一直比较平稳,仓单始终维持在20万手以下,临近春节及节后这段时间,仓单一下子接近30万手。

  据本报统计,截至2月21日,在春节复市后的7个交易日内,强麦总仓单量增加了6.5万余手,持仓量增长三成。其中主力9月份合约持仓增加了6万余手,7个交易日内累计新入资金1.6亿元左右。

  而玉米总仓单量增加了28万余手,持仓增长近五成。其中主力9月份合约持仓增加了25万手,新入资金达5亿余元;大豆总仓单量增加了近9万手,持仓增长近一成半。其中主力9月份合约持仓增加了2万手,仅该合约即吸引新入资金逾2亿元。

  费忠海说,大豆期货肯定还要经历大涨。现在大豆明显供不应求,大豆跟玉米的比价还不足以吸引更多的土地来种植大豆,必然会涨价。即使耕种面积增加10%,供应还是十分紧张。

  玉米方面,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吴帮阳认为,目前价位并不算高,预计2008年至少还有10%的涨幅,既每吨有上涨150元左右的空间。

  温思美认为,粮价上升是可预期的,但推动粮价大幅度上涨的因素并不具备。因为工业转换,如生物能源的生产是有门槛的,政府可以控制。他认为,在可预期的将来,粮价会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国家不应出台过分猛烈的措施,试图强行使粮价下降。”

  他还强调,粮价上涨与通货膨胀,并未如想象中关联那么大,“确实有关系,但是更多的是预期。这种预期推动了与粮食毫无关系的一些产品涨价。”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