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是否会再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政策预计

  央行是否会再次加息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数据后,央行究竟会否选择加息?或者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银行最新报告: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报告建议,上半年应该继续加息一至二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41%至4.68%。

  上海证券报:面对灾害气候冲击下的物价冲高,央行可能谨慎观望或者再度创新加息方式,即保持贷款利率和存款1年以上期限利率不变,上调1年以内存款利率,但下调活期存款利率。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短期不宜加息,主因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加之1-2月份因春节因素,一些经济指标可能失真。

  宏观预测

  今年调控新任务:防止明显通胀

  不断上扬的物价走势,牵动着百姓的神经。面对较为突出的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宏观调控任务,在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同时,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也列入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的高速增长,未来宏观调控将面临更多挑战和困难,包括受国内外综合因素作用依然存在的通货膨胀压力,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艰难历程,以及能源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

  今年,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而可能减速,从而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潜在风险更不可忽视,需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物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温桂芳认为,在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物价问题将是决策者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石油、粮食和铁矿石大幅上涨,必然会通过成本提高来推动国内价格上涨。所以,今年的两会将从新的角度,审视外部环境对中国应对通货膨胀提出的挑战。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上海证券报》

  四川省1月CPI同比上涨7.2%

  本报讯(记者 屈咏梅)昨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也发布了我省今年1月的CPI,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省CPI同比上涨7.2%。食品类价格依然是CPI测算的8大类别中上涨幅度最快的,同比上涨了19%。其中,粮食、油脂、鲜蛋、猪肉、水产品和鲜菜都在不同程度上涨,猪肉和油脂价格涨幅最快,分别为64.5%和32.6%。而鲜菜价格也成为食品价格中涨幅第三快的类别。居住类价格在全国和全省CPI中都是涨幅第二快的类别,但是我省的同比涨幅只有4.3%,比全国6.1%的同比涨幅低了1.8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