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导致CPI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闻分析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最新统计,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是自1996年12月CPI上涨7%以来,最近十多年来的月度历史新高。

  1997年以来最高一年

  自2007年5月以来,受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较快上涨影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月度CPI涨幅也一直居高不下。2007年11月CPI涨幅达到6.9%,成为当年涨幅最高的一个月。2007年全年中国CPI上涨4.8%,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成为1997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说,今年1月份之所以CPI上涨较高,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是春节因素。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夕食品类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今年春节在阳历2月,价格因素集中反映在1月份。第二是在1月份发生的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因素。第三与去年1月CPI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2007年1月CPI涨幅仅有2.2%。多重因素叠加导致1月份CPI上涨创新高。

  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18.2%。在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58.8%。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集市的监测结果,今年1月份猪肉价格只有3天环比略有下降,两天环比持平,其余20多天都在上涨。

  据农业部统计,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和柑橘,畜禽和渔业受灾也比较重,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水产养殖的温室大棚垮塌比较严重。在多重因素影响下,1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鲜菜价格上涨13.7%,鲜果价格上涨10.3%,水产品价格上涨8.7%。

  下半年涨势可能趋缓

  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1月份继续是五涨三落。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外,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幅度都不大,分别为2.1%、2.1%和3.2%。衣着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则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

  这说明控制物价上涨的关键,在于控制食品涨价。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结果表明,虽然春节以后猪肉价格持续小幅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

  姚景源认为,今年全年CPI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和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CPI涨势会趋于缓和。 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