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CPI上涨7.1%创1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公布了1月份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受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同比18.2%)推动,1月CPI同比上涨7.1%,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

  对内面临通胀压力,对外面临美国经济衰退,央行如何推行未来的紧缩政策,学者们对此持截然相反的意见。

   物价上涨呈现三大特点

  统计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呈现出农村高于城市、食品高于非食品、消费品高于服务项目三个明显特点。1月份,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

  在食品类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58.8%、油脂价格上涨37.1%较受关注。在食品上涨之外,居住类价格上涨6.1%,包括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5.5%,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7%,租房价格上涨4.7%。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1月份继续是五涨三落。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外,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幅度都不大,分别为2.1%、2.1%和3.2%。衣着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则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3%。这说明控制物价上涨的关键,在于控制食品涨价。

  2月份CPI增速可能回落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分析认为,食品价格涨幅可能在3月份之后趋缓,而非食品价格则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上升。该机构预计今年全年的通胀率将超过5%。此外,多位专家认为,随着恶劣天气影响退去,2月份的CPI增速可能回落。

  据分析,目前物价上涨尚没有扩散到更多领域。一家银行的报告说:尽管春节对物价上涨有短期推动,结构性的供需不平衡仍然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该银行举例说,1月份的鲜蛋价格仅上涨4.6%,与去年一度与肉价涨幅比肩的情况相比,已大为平稳,主要就是生产鲜蛋的经济部门供给恢复较快。

  紧缩政策遇“两难”

  昨日创新高的CPI并未给资本市场带来大冲击,A股收出中阳线,尤其是银行板块在低迷多日后启动。对通胀数字公布后央行紧缩政策将何以为继,多家机构和学者有较大分歧。

  A股市场表现良好的原因,可能是CPI引发加息的预期破灭。美林证券认为,中国央行不太可能在2月份加息,因为1月份的CPI涨幅高是暂时现象,该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加速会抑制通货膨胀;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尽管通胀率上升,今年利率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幅度过大,许多问题将随之浮现。

  但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将比预期晚,央行将在第一季度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官方有信号释放,将视全球经济环境变化把握宏观调控力度;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则坚持认为,央行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加息4次。

  当前的两难格局是,一方面是三个“新高”,即1月份的人民币贷款以803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以18.94%创下新高,CPI增速以7.1%创下新高;另一方面,以美国经济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连续降息(预计将到2.5%),美国经济增幅在一季度将大幅放缓,这都对较大依赖出口的中国构成挑战。

  坚持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在这一前提下,如何在“两难”中执行紧缩政策,新的CPI数据给央行出了一道难题。

  本报记者 许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