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CPI涨幅创新高 通胀压力集聚但短期料难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6: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我国公布的1月CPI和PPI数据分别创下11年及三年的新高,显示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不断加大,但是,在实施了多项行政性价格干预措施和外部经济风险加剧的背景之下,估计央行短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国家统计局消息,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再度创下逾11年来单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6.1%的涨幅亦创下三年来的新高,并为连续第六个月扩大涨势。而数据显示,中国物价上涨仍然呈现“结构性上涨”的特征,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

  国家统计局有关官员称,南方长达一个月的冰雪灾害,是食品价格高涨的推手。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我们建议先观察一下,短期不宜加息,主因今年雪灾及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加之1-2月份因春节因素,一些经济指标可能失真。”

  中原证券宏观分析师何卫江认为,“由于当前外部环境并不理想,央行加息的空间受到抑制,加上去年以来的持续加息措施并没有收到理想效果,预计管理层会继续采取加快人民币升值以及价格的行政管制等方式来控制通膨压力。”

  中国央行去年先後升息六次,以引导通胀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目前降为3%,为2005年6月以来最低,而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