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3: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份的PPI数据继续上行,已高达6.1%,而同期CPI高达7.1%。

  07年实质已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未改变物价的上行趋势(考虑到翘尾因素,07年最后两月CPI的下行也未改变CPI运行趋势)。而国内多年旱见的大面积雪灾,作为短期影响因素,又进一步恶化了物价运行环境。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看来,央行加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但项廷锋同时认为,当前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一是经过07年6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7.47%,相比通胀失控时的高点水平仅有2.5%左右的空间。二是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也给人民币加息带来压力,毕竟目前一年期品种中美债券利差已倒挂超过100BP。”

  “因此后期即使加息,估计次数也极为有限,最多1到2次”。项廷锋表示,“而且源于国际内经济的复杂性,央行加息一定是被动选择(物价高企,抑制过高的负利率水平),且很可能像07年第六次加息一样选择非对称加息,即提高一年以内期限品种的利率水平,不提或少提贷款利率,同时进一步降低活期存款利率。”

  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给债券品种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利空出尽就是利好,利率风险降低,就是介入债券基金的好时机。尤其是息票率更高的公司债,具备更大的投资潜力。”项廷锋告诉新浪财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