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份CPI增幅破7%创新高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3:23 南方日报

  专家判断:2008年物价将继续高位盘旋 

  日前刚从山东老家返校的大三学生小杨发现,中国人民大学食堂现在的饭菜比春节前上涨了不少;而刚大学毕业工作了半年的小凡也发现,眼下北京不少菜场里的蔬菜价格还在节节攀高,生活的压力未减反增。

  显而易见的是,各类物价延续年前不断飙扬的态势,不仅对各阶层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为显性的冲击,对于不少国内企业而言,其对于今年营收状况的预期也同样被大打折扣。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6.1%,创近3年来的增幅新高。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日程安排,今天消费价格(CPI)月度报告也将揭开面纱。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诸位专家结合业已公开的各组数据纷纷预测:今年国内物价极有可能继续维持高空摆舞的架势。

  雪灾推高物价元月CPI同比增7.1%

  对比历史数据不难发现,2007年全年的PPI较之2006年同期增长了3.1%,增速快于2006年全年的3.0%。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PPI作为CPI的先导数据———在我国现行CPI构成下———其走高之势必然将后者推至新的高位。事实上,从近日国内外各大知名财经报章所载报道来看,外界对于我国1月份CPI增幅冲破7.0%的预期可谓极其强烈。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昨日也预计,1月份CPI涨幅将达到7.5%,刷新去年11月份6.9%的涨幅纪录。

  “食用油、猪肉价格恢复到灾前水平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不利影响至少将延续到上半年。”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十分悲观,他们预计今年1月份我国CPI涨幅可能会达到8%,今年第一季度则会超过6%。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也预计:1月份国内CPI上涨幅度将可能创本轮物价上涨新高,同比增长会达到7.5%左右。

  值得提及的是,本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证实,正是在此番PPI飙扬的推力下,1月份的CPI已经冲破2007年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创下的6.9%和6.5%的纪录,一举跃上了7.1%的新高位。

  与苑德军的观点相近,中央财经大学的郭田勇教授昨日受访时也分析认为,将1月份CPI推至“7.0区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春节前后发生在南方的雪灾以及春节本身。他说,“每年春节期间,由于各地消费旺盛,总会拉高相应月份的物价。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的雪灾使得大量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资供不应求,加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CPI步入7.0或促出口增速放缓

  那么,在1月份CPI增幅站上7.1%高位后,未来它将在此位置继续震荡,还是会在较短时间内掉头直下呢?

  郭田勇认为,虽然眼下南方的雪灾在各方的通力配合下已经呈现明显的好转态势,但是在今后较长的几个月里,被其推高的物价还难以回归到“合理”的区间。他告诉记者,受此灾情影响,无论是南方的油菜种植、还是农村养殖业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性恢复,这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食用油价、肉禽蛋类及粮食类价格而言,都非利好。

  苑德军进而分析,在我国外向输入、成本推动、结构失衡等经济形态纠合的现实状况下,物价在被雪灾和春节因素推高后,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回到此间本来就相当严峻的区间。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也指出,结合上周公布的1月信贷和进出口数据来看,1月份PPI和CPI纷纷冲破历史高位并无悬念,而且从年后较长一段时期看,物价高位盘旋的压力十分巨大。他认为,一方面,官方过去所追寻的“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目标可能面临现实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受近期全球需求走软因素的影响,不少国内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势必面临更高难度的阻力。

  与之相关的是,昨日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8名经济学家预计,极端天气状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1月份出口增长放缓。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还预计,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8.5%,大大低于2007年12月21.7%的增幅及2007年1月33%的增幅;预计1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0.9%,低于2007年12月25.7%的增幅以及2007年1月27.5%的增幅。此外,这个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我国1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72亿美元,低于2007年12月的226.9亿美元,但高于上年同期的158.8亿美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