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份PPI涨6.1%破三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1:26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佳)我国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较去年同期增长6.1%,增幅创下3年来的新高。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此推动下,今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会超过7%,再次刷新11年来高点。

  PPI是反映物价真实变动状况的重要数据,被看做CPI的先行指数。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推动1月份P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1月份食品类出厂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0.4%。此外,受南方恶劣天气影响,1月份原煤出厂价同比上涨14.9%,原油出厂价格上涨29.9%。钢材价格的迅猛上涨也推动了PPI的飙升。

  今年1月的PPI增幅创出2004年10月8.4%以来的历史第二高点。PPI数据的上升将直接影响到下游产业的成本和产品价格的提高。市场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还未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南方雪灾和春节效应等因素将进一步造成CPI涨势加剧。

  汇丰银行驻北京分析师马晓萍认为,PPI增幅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呈现扩大的趋势,由于投资的强劲和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预计未来几个月这种趋势将会延续。

  市场预测,在去年底各种产品价格轮番上涨和今年初南方大雪的影响下,预计今年前三个月CPI都会比较高,政府未来随时可能推出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