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预测1月CPI将达7.5% 建议加息一至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03:03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2月15日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预计,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上涨幅度将可能创本轮物价上涨新高,CPI同比增长会达到7.5%左右。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十五日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预计一月份CPI上涨幅度将可能创本轮物价上涨新高,同比增长会达到百分之七点五左右。报告建议上半年应该继续加息一至二次, 同时相机出台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发行国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尽管一月CPI涨幅可能再创新高,但报告强调,中国正在经历的此轮通胀仍将会“有惊无险”。即:上半年增长势头比较迅猛,每月CPI涨幅有可能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之间,但下半年后将趋于平稳,保持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之间。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的CPI涨幅为百分之四点八,与二00七年持平。

  在此预期展望下,中行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此举可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

  报告还强调,上半年央行应继续加息一二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百分之四点四一至百分之四点六八。中国不应过于介意中美利差倒挂对中国利率政策的影响,因为热钱涌入并不仅因利差倒挂,主要是看到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前景。报告指出,由于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热钱进出成本并不低。

  报告还指出,中国应相机出台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并积极扩大内需,弥补可能因美国经济减速导致中国经济过快下滑的损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建议政府采取以减税、发行国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要内容的政策。

  报告预计,由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在二00八年不会再像二00七年那般大幅下跌,如果二00八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像市场预期般为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那么直接影响贸易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将上升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以上,三倍于汇改以来的涨幅。这在外需增长可能下降的二00八年,对于出口部门无疑是雪上加霜。

  报告指出,由于出口对中国经济有明显的乘数作用,出口增幅缩减对中国经济增长将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并且,一旦美国进口情况继续恶化,亚洲出口国货币汇率可能出现竞争性贬值以刺激本国出口,人民币汇率政策届时需要重新思考。

  报告因此建议,在美国经济下滑导致出口下降方面,可以适当调整汇率政策,干预人民币过快的升值速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