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第四季度600多家单位欠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6:49 新闻晨报

  两工商户经营原址被拆

  与企业和单位动辄数万元的欠税额不同,欠税公告所公布的个体工商户欠税金额大多较小。记者发现,其中不少个体工商户的欠税金额只有数百元。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寻找公告中所公布的经营地址为西藏南路470号的上海市卢湾区健健理发店和西藏南路466号的上海市卢湾区强强百货店。健健理发店的欠税总金额只有400多元。

  可是,记者走访时发现,西藏南路470号和466号已经变成了轨交8号线老西门站出口处附近的工地。“为了修地铁,原先的店都已经被拆掉了,店主也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一位当地居民指着工地告诉记者。

  [专家观点]

  纳税情况应纳入整个社会征信系统

  “从这份欠缴税款纳税人名单来看,上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欠缴税比例并不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分析说,根据国家税收征收管理法,欠缴应纳税款的纳税人所需缴纳的滞纳金远远超过银行借款利息,因此一般来说,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个体工商户,都不愿意欠缴税款。

  胡怡建认为,对于这部分欠税的纳税人,应该分析他们欠税的真正原因。比如,欠税金额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受银行贷款紧缩等因素影响,导致其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及时缴税;餐饮企业需要缴纳营业税,但是一些餐饮企业在经营之初时利润不高,甚至亏本经营,很可能无力缴纳营业税;而欠税金额很小的个体工商户,很可能在停止生意后,并未到税务机关办理销户,而不知还有欠税。对于这些企业在缴税时所遇到的实际困难,税务部门也应该研究出合理的缴税方案。“纳税情况应纳入整个社会的征信系统。”胡怡建建议,除了税务部门的处罚手段外,整个社会的征信系统都应该监督这部分欠缴税款的纳税人,例如,国家各部门可互通信息,使得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在还清税款之前,无法从银行贷款、无法在工商局登记开设新的公司等,这些措施将使得欠税的“老赖”们无处藏身。

  [内地治理欠税]

  可查封、拍卖欠税人相关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所担保的税款,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下列强制执行措施:(一)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二)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税务机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对前款所列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未缴纳的滞纳金同时强制执行。

  [他山之石]

  境外治理欠税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对公司纳税人逾期申报行为,按应缴税额的5%-25%罚款,对拒绝税务人员审计的行为每次罚款500美元,对查处的偷税不但要收回所偷税款及利息,而且要处以75%的罚款,严重的要查封财产并判刑5年。

  ●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国还拥有一支税务警察队伍,负责查明和制止税务违法行为,侦查税务违法个人或税务违法嫌疑人,并采取有利措施避免国家收入流失。

  ●根据日本的税法,偷漏税犯罪包括狭义偷漏税犯、间接偷漏税犯和不缴纳犯三种。不缴纳犯是指征收缴纳义务者不缴纳税金的犯罪,它分为薪金征收的场合和特别征收的场合,对该犯罪将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100万日元以下罚金。

  ●拍卖欠税者房产是新加坡税务部门对付欠税的“最后一招”。税务局在决定拍卖房地产以前,会用尽各种方式通知、提醒及警告有关业主,如邮寄通知书、打电话甚至派人去拜访业主。只有在各种方法均无效的情况下,税务局才考虑将有关房产拍卖以收回税款。税务部门拍卖房产所得,在扣除财产税、拍卖相关的开销、律师费及相关行政费用后,剩余款项将归还业主。

  ●香港不少报刊都登载有银行的“贷款缴税,轻而易举”的广告。香港人的贷款缴税,实际上是银行为纳税人提供的一种特殊贷款业务,是为那些因资金暂时无法回笼,不能筹足资金按时缴税的纳税人提供的服务。香港贷款缴税的做法,既可增加金融信贷业务,搞活金融市场,又能较好地解决纳税人由于资金暂时短缺而造成的欠税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