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依然严峻 通胀压力有增无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0:56 上海商报

  -央行措施

  大手笔抑制流动性过剩

  面对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央行为回笼资金再出大手笔。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三期票据,共计1950亿元。其中第16期央票为一年期,最高发行量为750亿元,第17期为三年期,最高发行量为900亿,第18期为三个月(91天),最高发行量为3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次央票发行相比,此次央票发行大幅度地提高了三年期和一年期央票的规模。其中,三年期央票的规模猛增至900亿元,而上次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最高是230亿元,增加了三倍多。另外,一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也由上一次发行的600亿元提升到750亿元。相比较而言,三个月央票发行量却有所下降,由上次发行的450亿元降至3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央行大幅度提高长期票据的发行规模表明了管理层长期调控的思路,那就是在三四年内关注流动性,在不出现泡沫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此次回笼1950亿元的资金,根据2007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8.94万亿元计算,大致相当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实际上,对于央行此次大规模提高货币回笼规模之举并不令业内意外。据统计,今年年初至春节,公开市场总计向市场净投放了6420亿元资金,考虑到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回笼的约1950亿元资金,净投放资金量也高达4420亿元。

  除了在春节期间资金累计净投放量之外,市场还面临着巨大的到期资金释放压力。在此后的上半年内公开市场还有约1.3万亿的资金到期释放,这意味着,如果仅使上半年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为正,央行至少还要回笼1.7万亿资金。

  -观点交锋

  宏观调控该如何进行

  基于通胀压力巨大的局面,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相关消息人士预测,央行近期有可能再次加息,而且不排除2次以上连续加息的可能性。渣打银行则认为中国的经济形势需要多次加息,建议加息4次,尤其需要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ING Financial Markets的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也认为,中国今年可能还会有4次加息的举措。同时,他给出了加息的时间表,一旦1月份的CPI涨幅超过7%,中国央行最早可能在下周加息。

  广发证券认为,物价的大幅上升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增大,同时负利率也给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加息属必要之举,今年或再加1至2次。

  但对于加息的时间表,广发证券认为考虑到世界经济的走势,央行在短期内或不会出台加息政策,加息或会推迟到3月份和4月份。

  至于准备金率的调整,广发证券认为仍然有上调的空间,未来或以差别准备金率为主要形式。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总体来说仍然比较充裕,但其结构性分布很不均衡。大商业银行的资金普遍比较充裕,受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较小;小银行和信用社吸收存款的能力弱,受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较大。

  著名学者羊慧明对加息则持不同看法。羊慧明近期对金融调控政策作出分析,称如果继续加息非但无助于抑制通胀,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投资环境,打击本来就存在资金供应不足情况的部门和中小企业,加剧供应紧张态势。同时企业大幅上涨的财务成本也会转移到产品价格上,从而加剧物价上涨压力。

  无需置疑,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存在软着陆可能的情况下,如果央行继续收紧信贷和频繁加息,难免会有硬着陆风险。此外,美联储大幅降息,中美利差已经出现倒挂,这些因素都使得央行在使用加息这一手段时不得不多加思量。

  ◇名词解释

  货币供应量

  也称货币存量,是指全社会的货币存量,是全社会在某一时点承担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货币总额。它主要包括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所拥有的现金和金融机构的存款等各种金融资产。

  狭义货币

  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

  广义货币

  广义货币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和狭义货币相对应。在经济学中以M2来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