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首月宏观数据可能热中有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CPI涨幅或超7%,顺差可能首现负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岩 雪

  本报讯 1月份主要宏观统计数据即将陆续公布,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专家认为,1月份宏观数据或将呈现热中有冷的特征,CPI继续高位运行、通胀压力加大是趋热的方面,而出口增速回落甚或大幅回落则是趋冷的一面。

  CPI涨幅或超7%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由于大雪影响蔬菜采摘和交通运输不畅,鲜菜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根据商务部的监测,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了9.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受此影响,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达到6.8%左右,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

  接受采访的专家预计,1月份CPI或将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而在整个1季度,CPI可能都会在7%以上的高位运行。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达到6.8%左右,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他认为,CPI上涨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且上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需要政策松动的话可能出现在下半年。

  昨日,中金公司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今年我国通货膨胀将保持高位,CPI涨幅将达到5-5.5%。消费结构升级加剧食品价格上涨,但并非短期通胀高企之主要原因。中长期来看,行业内并购和整合将强化企业定价能力,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终将传导至产品价格,推高通货膨胀。

  出口增速继续回落

  顺差或首现负增长

  美国去年4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0.6%,由于次级债危机已经传染到实体经济领域,在短期内仍将继续扩散和深化,接受采访的专家预计,美国和世界经济上半年将继续走低,这将导致我国出口明显减速。

  李慧勇预测,1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可能只有14%左右,而顺差大概也只有155亿美元,将首次出现负增长。他分析说,1月中旬暴雪导致的电力和交通运输中断导致长三角、珠三角一些外贸企业生产量和出货量明显下降,直接导致出口数据走低。

  东北证券分析师郭峰也认为,1月份出口增速将明显放慢,贸易顺差增速有望继续回落。1月份出口减速风险主要集中来自内外双重因素,美国经济衰退无疑将大大降低我国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而国内外贸政策的调整效果将逐步显现。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的出口与美国商品进口增长之间的关联度从2001年以来明显上升。通过对2002-2007年的月度数据分析发现,美国商品进口增长每放慢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长将放慢2个百分点。据此推算,如果美国商品进口的增速从去年1-11月的5.3%放慢到今年的1%,中国的出口增长将有可能从去年的25.7%下降约8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美国经济放慢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已经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显现出来,出口增速从去年上半年的27%以上放慢到了第四季度的22.2%,其中对美出口更在去年初20%基础上几近“腰斩”,降至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10.7%。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