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新年首月可能破7% 加息已非防通胀首选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强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去年12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已连续5个月处于趋热区域,CPI等关键经济指标在1月持续高位运行几成定局。昨天,多位专家和市场机构预测,今年1月CPI涨幅突破7%的可能性非常大。

  央行上半年可能加息两次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认为,进入2008年,食品价格并未呈下降态势,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却一直在高位运行,趋热宏观经济短期内难以明显降温。他预测,1月份CPI指标将在6.9%—7.7%,中值为7.3%。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最新的报告则预计1月份CPI将同比增长7.6%。报告指出,此次上涨多为季节性和天气因素造成,并不能改变长期通货膨胀水平将会逐步走低的趋势。报告援引发改委官方说法称,养猪利润率已接近40%,农民养猪积极性有所提高,预计猪肉价格有望在6月前趋于稳定。报告最后预测,为控制通胀预期,央行今年上半年可能还会加息两次,下次加息最可能在2月份。

  加息已非防通胀首选工具

  在目前通胀预期高涨的背景下,市场对防通账是否采用加息工具已经产生分歧,并且反对方的声音越来越大。部分学者和银行人士认为,应对通胀当务之急并非加息,而是采取行政、财政或其他货币手段,消化社会的通胀预期。

  鲁政委指出,面对美国经济的持续恶化,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趋缓,届时通胀压力将会回落。而美联储1月31日宣布再度降息50个基点后,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实际上已经极大的压缩了中国央行加息的空间。在中国国内面临经济减速冲击风险时,再度加息可能出现矫枉过正的局面,不利于宏观经济稳定。在部分学者看来,目前,央行有必要采用其他方式稳定社会的通胀预期。

  多家机构预测,为调控通胀,央行在春节过后可能采取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回收流动性。去年至今,央行已经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达到15%的水平,创1985年以来的新高。

  德银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为防止CPI涨幅进一步扩大,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在短期内采取进口补贴、增加进口、实行部分产品出口控制、建立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销售补贴等措施,来稳定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从而稳定通胀预期。而加息并非防通胀的必选项。

  巴克莱银行最新报告甚至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将会减轻,而经济放缓趋于明显,预期中国将采取支持增长的策略,加强价格控制,放松流动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