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一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2 中国网

  2008年一号文件大家已经看到了,所以我把这个文件最主要的内容概括向大家介绍。这个文件围绕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围绕着加强农村的基础性工作共写了八章、四十三条,大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的形势,提出了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总体性要求。一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可以概括为“三个明显”、“三个调整”,即财政支农资金、国家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增量,都要明显高于上年;调整耕地占用税、城市维护建设费的使用方向,调整国家贫困县公益性、生态性建设项目的地方配套比例。二是继续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主要措施为“四个增加”,即增加对农民的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同时,要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互动格局,探索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第三个方面,强调要提高农村生产和农村生活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生产方面,很重要的是要对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对农民提供经营环节、流通环节的各种社会化服务,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民的信息服务,同时着力培养农村的各种人才。要进一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的完善。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第四个方面,强调要加强农村的体制建设和组织建设。突出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的各项改革,当前推进农村的各项改革着力点是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的义务教育体制和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围绕这些进一步使得农村的经济体制和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同时还强调要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全村民自治制度,保障农民能够行使合法的民主权益。

  一号文件的内容相当丰富,既强调了生产和发展,点出了生产、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又加强了农村各方面的基础工作,保证农村经济社会能够顺利地发展。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