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银预测1月CPI可能超过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1:5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1月份CPI数据可能超过7%。昨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撰文表示。由于雪灾的原因,全国平均农产品价格又上涨了7%。1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14%的速度,是过去6个月平均月涨幅的7倍。

  由此带来的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也很可能导致1月份CPI同比上升达到或超过7%,而如果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再继续一个月,则今年3月份的CPI同比上升幅度可能会再创新高。

  马骏认为,为抑制CPI涨幅,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在短期内采用进口补贴、增加进口、实行部分产品出口控制、建立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措施来稳定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从而稳定通胀预期。

  在国内通胀预期高企的同时,市场预计今日北京时间凌晨美联储将继续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意味着中美之间的利差将继续倒挂而且有扩大的趋势,国内加息的步伐也将受到阻碍。

  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昨日发布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仍有两次加息可能。央行将在2月份采取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相应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

  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中行报告指出,1月份物价上涨形势不容乐观,但此次上涨多为季节性和天气因素造成,并不能改变长期通货膨胀水平将逐步走低的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