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行最新报告称通胀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南方遭遇的暴雪灾害可能在更深层次影响2008年年初的中国经济。昨日,知名投行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向记者发来一份她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恶劣天气加剧了能源短缺和通胀压力”。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8日14时,雨雪天气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

  梁红:恶劣天气可能推高CPI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是在1月28日,也就是雨雪天气已在中国南方肆虐十多天后发布该研究报告的。梁红认为,南方地区近日来遭遇的暴雪已经导致许多省份出现能源严重短缺的状况,中央政府已经敦促各地政府提高能源产量,并削减对高能耗企业的供应。据悉,在情况稍好的四川,也有部分铝厂因“强行拉闸”暂停冶炼。

  梁红认为,这些由行业本质因素决定的能源短缺和运输瓶颈问题,在短期内可能加大通胀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鉴于当前通胀率已经处于高位,最新的这些消息可能会将近期CPI增幅推高至令政策制订者或中国投资者都感到非常不安的水平。”

  在几天前的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经济形势,全年CPI上涨4.8%,12月的CPI涨幅为6.5%。根据统计局前天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预警数据,去年12月中国经济再度逼近“趋热”区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亮出“黄灯”。

  根据判断,梁红认为恶劣天气让降低通胀等目标越发困难,由于恶劣天气仍在持续,震荡和下行风险可能仍是中国资产市场近期的主题。

  马骏:雪灾将加剧通胀

  另据报道,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雪灾将加剧通胀,甚至在未来政府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宏观紧缩政策。他认为,雪灾将使得1、2月份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从而加剧通货膨胀。交通运输、发电厂、零售、建材、制造企业、农业在短期内都可能受损,不过这种影响是短暂的。本报记者许鹏 综合报道

  雪灾影响

  影响农产品价格

  CPI本月可能再创新高

  全国范围内持续数日的雨雪天气对航空、交通造成了巨大影响,从而使部分城市和地区的蔬菜、粮油价格骤然上升。由于此次降雪和冰冻天气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可能对2008年全年农产品的供应和价格产生影响。

  从大连和郑州农产品期货市场表现的情况看,市场已经扭转前期下跌之势,大豆、白糖和菜油等商品的期货价格已经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昨日,国内白糖期货的价格达到3828元/吨,虽然较去年下半年仍然不算太高,但相比一个星期前每吨上涨了约120多元。

  本地方面,由于接连的大雪天气,很多由成都出港发往华东、华南等方向的鲜货,都堆积在空港货运站的储物箱里。记者从成都空港货运站获悉,昨天仅从成都发往上海的农副产品积压就达到20吨。

  据成都空港货运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有从25日一直存到现在都还没运送出去的鲜货”。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大雪的灾害,积压的鲜货至少有近百吨。

  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鲁滨表示,“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场对于蔬菜的需求将在近期迎来小高潮,今年1月份CPI涨幅达到7%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异常气候对全国粮食产量的负面影响应有限,因为目前大部分农产品都未处于种植期和收割期。

  本报记者 秦立军 杨潇 北京晨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