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宏观经济一致指数连升8个月后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3: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与上月持平,仍运行在表示“偏热”的黄灯区

    《财经》网综合报道 1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7年12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显示:2007年12月,中国宏观经济一致指数为102.94,比上月下降0.19点。

    一致指数包括了生产、就业、收入分配、需求等经济活动各方面的情况,可以综合反映总体经济的变动情况。一致指数在连续八个月上升后,12月下降0.19点。

    在一致指数的四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中,12月有两个指标为上升趋势——按贡献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工业从业人员数和工业生产指数;推动一致指数下降的指标有两个——按贡献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社会收入指数(其中:居民可支配收入指标上升,企业利润和税收指标下降)和社会需求指数(其中:消费品零售指标上升,投资和外贸进出口指教下降)。

    当月,先行指数为102.41,下降0.66点。先行指数可以揭示出经济的未来变化趋势。中国先行指数的峰谷平均领先一致指数的峰谷6-7个月。先行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下降,12月又下降0.66点。

    在先行指数的八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中,12月有三个指标为上升趋势,推动先行指数上升的先行指标有——按贡献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消费者预期指数和国债利率差;促使先行指数下降的先行指标有五个——按贡献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恒生中国内地流通指数、货币供应M2、工业产品产销率、物流指数和房地产开发领先指数。

    滞后指数为101.67,下降0.16点。滞后指数包括了工商业贷款、居民储蓄、价格、企业存货及政府支出等经济活动各方面的情况,可以综合检验当前国民经济的变动情况。滞后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12月下降了0.16点。

    滞后指数的五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中,12月有四个指标为上升趋势,推动滞后指数上升的指标——按贡献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财政支出、居民储蓄、非农业短期贷款和企业存货;有一个指标为下降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预警指数为121.3,与上月持平,运行在黄灯区。预警指数是把经济运行的状态分为五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

    在预警指数的十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中,12月有五个指标——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工业企业利润、海关进出口和货币供应M2——处于绿灯区;有四个指标——工业生产指数、消费品零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黄灯区;有一个指标——财政收入——处于红灯区。

    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9点,比上月份上升0.9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99.5点,比上月上升0.8点。在消费者预期指数小幅上升的同时,代表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评价的满意指数也从11月份的92.0点上升到12月份的93.1点,上升1.1点。《财经》实习记者 耿欣

    相关报道:

    去年12月宏观经济运行偏快预警指数达121.3

    去年12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处于偏快黄灯区

    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预警指数连续两月趋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