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毕马威:今年全球并购活动将进入衰退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13 南方日报

  毕马威最新出版的《全球并购预测报告》(Global M&A Pre-dictor)显示,全球并购活动已经到顶,甚至在某些领域会出现倒退的情况,2008年前景黯淡。

  早在6个月前毕马威就曾发布报告称,全球领域的并购市场有下滑的趋势。而在最新的报告中毕马威预言,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交易量可能只会保持平稳,但预计交易额将会萎缩。有鉴于亚太地区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普遍良好,因此并购交易仍有增长空间。

  放缓是必然趋势

  在2007年,毕马威预测今年全球市场的市盈率由16.8倍上升至17.1倍。毕马威当时表示,并购市场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已经到顶。而现在全球市盈率预测已由17.1倍下降至17.0倍,这似乎进一步支持了毕马威预期并购活动在2008年将见顶回落的说法。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直至2007年11月底的前5个月,全球并购交易为15654宗,总值17879亿美元。相对于2007年上半年,虽然交易量可能比上半年多,但其价值预期远低于上半年的数字。事实上,下半年的交易数字能够与上半年保持基本相同,主要是由于在亚太区出现大量低价值交易所致。

  毕马威企业财务国际主席兼英国合伙人施百伟称,全球并购市场放缓情况将会相当温和,而且循序渐进。

  新兴市场将增长

  该预测报告指出,2008年不同地区投资者的并购交易意欲将各有不同。在欧洲和北美洲等成熟地区的估值呈现下降趋势,而非洲、中东和亚太地区的估值则表现为增幅。

  施百伟分析:“预期欧洲的交易能力将继续受到持续的市场风暴拖累,同时欧洲的估值下降将会打击未来一段时期的市场前景。”

  “在成熟市场走弱之时,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蓬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至少达到5%。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大多数尚未开发的地区和行业整合的潜力将会继续推动企业并购交易的健康发展。”毕马威亚太区企业财务主席Julian Vella表示。

  本报记者 戴远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