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预测1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邢飞)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受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关键经济指标高位影响,去年12月,中国经济再度亮起“黄灯”,且已连续五个月处于经济趋热区域。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直接反映当前经济的基本走势,而预警指数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所谓绿灯、黄灯、红灯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让经济冷热状态显示得更加直观。事实上,自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国经济热度就一路上扬,连续五个月在趋热区域徘徊。

  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鲁滨表示:“整体经济连续近半年时间处于趋热区域,多年来少见,显示物价上涨对整体经济温度的影响正在加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首次亮“黄灯”与CPI涨幅创10年来新高,均出现在去年8月份。

  同样对物价形势忧虑的,还有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在谈到今年CPI的形势时,陈济军语气凝重,“食品类价格并未呈现大幅下降的态势,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却一直在高位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物价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趋热的宏观经济短期内难以明显降温。”

  学界的忧虑昨天在国家发改委得到共鸣。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受国内需求旺盛和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而CPI在今年1月份很可能再创新高。胡鲁滨认为,近期全国许多省份遭受自然灾害,许多地区蔬菜供应紧张,“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场对于蔬菜的需求将在近期迎来小高潮,今年1月份CPI涨幅达到7%的可能性非常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