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2008年六项政策措施推进服务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47 中国网

  在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介绍推进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取向时表示,2008年,加快发展服务业要加强宏观引导、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支持力度、创造有利环境,实现服务业加快发展。

  夏农具体提出了六项政策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发展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服务业,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客观要求。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开拓性地做好服务业工作。

  (二)加强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根据7号文件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抓紧完善、细化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支持方向,突出发展重点,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鼓励生产制造企业细化深化专业分工,改造业务流程,推进业务外包,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有机融合,全面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深化服务业体制改革。要深化电信、铁路、邮政、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国有服务企业改革,对竞争性领域的国有服务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四)着力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各项承诺,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鼓励外商投资服务业。

  (五)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

  (六)大力培育服务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大力促进服务业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

  2008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07年全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