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干预措施将及时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干预措施将及时解除

  文章指出,从今年的趋势看,由于通胀压力的释放要有一个过程,价格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加之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仍将处于高位。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文章强调,当前市场上价格违法违规现象有所抬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和市场秩序。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是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必要手段。最近,国务院决定,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及服务,包括粮、油、肉、蛋、奶、液化气等依法加强监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价格显著上涨情况消失后,将及时解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涉及的范围主要限于对群众生活影响比较大的重要生活必需品,针对的是不合理的涨价行为。这是从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采取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对未列入干预范围的其他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也要加强市场监管。要加强价格执法,对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非法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严厉查处。

  文章指出,根据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情况,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直接补助,是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的重要保障。要切实执行2007年出台的各项补助政策,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力争今年1月份起低保补助水平比上年同期的增加额,高于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支出的增加额;加快落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政策;落实对高等院校学生食堂补贴的政策;引导地方落实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