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社:通胀压力和风险仍然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8 新京报

  新华社署名文章称通胀压力释放需要一个过程

  “通胀压力和风险仍然较大”

  本报讯 昨日,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文章指出,去年以来的这一轮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扣除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0.7个百分点。

  文章同时指出,从各方面矛盾看,通货膨胀压力和风险仍然较大,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流动性过剩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必然从需求拉动上加大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近几年,居民收入结余大量流入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资产领域在吸收过剩流动性的同时,也在积累通胀风险。如果在挤压资产市场泡沫的同时,不能有效维护股市和房市的稳定健康发展,过剩的流动性就可能冲击商品和服务市场,引发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普遍上涨,就会从需求上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最后,文章指出,由于通胀压力的释放要有一个过程,价格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